2010年11月2日星期二

“看透了”

相信各位都能经常听到有人说,“都一样”,“半斤八两”,“五十步笑一百步”,“天下乌鸦一般黑”,一副“老子早就看透了”的样子。其实呢,这是智力上的懒惰,傻屄透了。好多人接受后现代主义,不就是因为这样嘛。

记得还有个教传媒的说过,给新闻系大一新生上第一堂课,问他们新闻能不能做到客观,下面齐刷刷地回答“不能”。逻辑推到头,的确是不能。但是这个回答出自这些大一新生,而且如此整齐划一,是不是也太冷酷可怕了些?力图逼近客观的新闻专业主义的位置在哪里呢?这样的人以后出去要是收红包,拿封口费,甚至直升宣传部,一点都不让人奇怪。

我早年刚开始读书的时候也被后现代毒害过,所以现在特别欣赏那些看遍各种哲学论辩,窥见了道德、法律等等之下的巨大虚空,但还是勇于冒着被人指为“独断”的风险,说出什么是对什么是错,为什么对为什么错的那些人。刘擎就是这么一位过来人,为破除相对主义和虚无主义的迷思,写了《健美操与“忠字舞”》。我友Eversint也写过类似的一篇。都不错。

5 条评论:

  1. 也有人熱情擁抱後現代不是因為智力上懶惰也不是因為煞筆啊,比如這位 http://www.douban.com/people/hkwenqing/ 俺有時候感到挺無語

    回复删除
  2. 哎,后现代的名声已经被搞臭了,那叫“不可知论”如何?

    回复删除
  3. 这个“和尚摸得,我摸不得”得流氓精神,貌似也不需要受后现代影响,分明是社会传统。

    回复删除
  4. @Default
    后现代和“不可知论”有啥关系?后现代里面除了福柯靠点谱之外,其他基本都是搞文字游戏的

    @litz
    我是说,这样的“思想”传统让人容易接受辩证法和后现代之类捣浆糊的东西

    回复删除
  5. 看来你我对后现代的理解或定义很不一样。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