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7日星期三

真心

纪录片《劫后天府泪纵横》里让我印象最深的,不是事后的处理,或者说缺乏处理,而是那位因为丧女求告无门,遂带着HBO的人拍摄采访的母亲,在同村人中遭遇的质问(参考了一份字幕,个别字句可能略有出入):

村民甲:共产党万岁!感谢中国!中国人有自尊心。中国人要克服一切困难……
村民乙:你看我们党和政府、胡锦涛主席啊……(停顿)……虚假的报道……把我们中国人的形象都说没了……
丧女母亲:没有,我们没说这些……我们都说共产党好……
村民甲: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我相信我们中国人能克服困难!
村民乙:让他们报道我们中国人还是很团结、很和谐的……
村民丙:中国好得很,我是一个三级A残废,我可以把证件给你看。政府对我好得很,我一个月还拿钱……
丧女母亲:人家也没说什么……人家哪儿在说中国政府不好?我们哪儿在说政府不好?都说中国政府好,共产党好……

当时并没有任何干部在场。我以小人之心度一下君子之腹,如果他们对当局是敢怒而不敢言,怕上了镜头秋后算帐,大可躲进家里不凑这个热闹。既然如此,最可能的情况就是,他们主动发表的上述言论,的确是出于真心而非恐惧。如果你注意甲、丙这两个男人的神态,估计会更加确信这一点。而这些,也都与我个人的所见所闻相契合。

3 条评论:

  1. 说的很好,你的文章,我一直在看。

    回复删除
  2. 元总,怎么联系,方便告诉否?你在buzz上的资料里没这信息。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