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9日星期一

扯点宏观经济学

关于经济学初级和高级教材的差异,我的感觉是,微观宏观各有不同。微观初级教材里的大部分内容,尤其是厂商行为,从方法到结论,在十分强调博弈论和信息经济学的高级教材里都要推倒重来。而宏观的初级教材虽然也有很多诸如IS-LM模型等五六十年代的古董,但卢卡斯之后的东西,即便数学内容没法铺开,大概意思还是会给你讲到。

宏观经济学70年代以后的发展,基本上有两个要点,即寻找微观基础和运用动态分析,尽管两者不可能截然分开。前者是希望解释,微观层面的理性如何形成宏观层面的波动或无效率;后者的关键词显然是卢卡斯批判和理性预期,但很多人印象更深的可能是动态最优化和随机过程等让经济分析大大复杂化的数学方法。

由于看到一些朋友还在争论上上世纪的萨伊定律,我在豆瓣日记里贴了点资料的链接,包括曼昆的The Macroeconomist as Scientist and Engineer,明尼阿波利斯联储主席的Modern Macroeconomic Models as Tools for Economic Policy,Arnold Kling的Lectures on Macroeconomics等。有朋友看到后询问讲述近几十年宏观经济学进展的书,我推荐了一本。不过其实没必要去买书,一篇主讲微观基础的综述对大多数人来说应该足够了。

至于动态分析,实在是绕不开主流的DSGE(动态随机一般均衡)模型,但一般人也实在没必要了解太细。关于DSGE的现状、问题,及其与宏观政策的关系,我相信这篇DSGE Models and Central Banks已经足以让人看到反胃。口味更重,想亲眼瞧瞧模型长什么样的,可以去看据传是史上最包罗万象的DSGE模型。当然,肯定会有人不满,高呼超越DSGE模型。但他们的解决方案却比DSGE还要复杂得多。我知道你早就看累了,我也不想说的更多,那就再见吧。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