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7日星期四

“血汗工厂”

在我写下这句话的时候,李承鹏这篇《N+1,工会在公贿》在豆瓣上有285个人推荐。当你看到我这篇博客时,很可能已经超过三百。我很高兴,此时此刻我的朋友们还没有一个人推荐。(但我不敢担保此后会不会有。)

这么说是因为,读完李承鹏的全文,我都没有看到指认富士康在此次事件中违法的证据。间接引用、链接,一个都没有。甚至没有说富士康是血汗工厂的证据。如果硬说有的话,那就是提到了2006年《第一财经日报》的报道。为防止傻屄骂街,先声明,我不是富士康的托儿,我对它当年起诉记者是不以为然的。可起诉是一回事,是否血汗工厂是另一回事。即使这两篇明显对富士康持有敌意,后来也被秦朔自己称为“有瑕疵”的报道也承认,富士康会主动提高加班费,且在《劳动合同法》颁布之前就提供别处很难找到的社保、医保。最关键的是,只要提前一个月告知,员工的辞职都会批准。而比其它公司高出两倍的中介费也说明,富士康即便算不上大家挤破头也要进去(只有公务员考试才配得上这么说)的好单位,也相当具有吸引力。

那李承鹏下面这句话想说什么?“我听说有记者在工业区潜伏28天却没找到血汗工厂的证据,这就对了,就算找到证据也会被证明这是假新闻。”我要弱弱地问一句,他到底认为富士康是不是血汗工厂?如果认为是,那就是说他觉得自己比潜伏了28天的南周记者还要牛屄得多,心灵感应都能感应出富士康员工的血泪。如果他认为不是,麻烦谁告诉我,他写这篇文章干嘛?至于什么“相信我,最终富士康是会被证明没问题”,“下一步,富士康会组织官方媒体进驻工业园采写统一稿件”之类的讽刺,我想问问还有最起码逻辑感的读者们,这跟富士康是不是血汗工厂,有没有违法对待工人有什么关系?

观察人的行为,比听他说什么更靠谱。毕竟不管你问谁,谁都会说自己挣得还不够多,工作又累。既然工人们用脚投票的结果是富士康高出其它公司两倍的中介费,既然四十多万人在这个可以自由离开的环境中经年累月地工作而不愿离开,那要么他们都是不知道怎么才能对自己好的傻屄,要么那些认为富士康是血汗工厂的道德自恋分子(朱学勤语)是傻屄。自己选吧。

马上就会有小朋友拍案而起,说,“你丫连文章题目都不看!李先生骂的是中国特色的工会!这跟你写高盛案不说高盛违不违法却扯什么Abacus是否对社会有用不是一样的吗?”那好吧,我也懒得详细辩解说我本来就没打算写高盛违不违法,就让我们忽略李先生前四个自然段足足一千字对富士康和郭台铭的冷嘲热讽,直接跳到他说工会的部分。不能怪记者先生无知,很久以前我也以为工会是个好东西,直到后来多看了点东西(比如这里这里这里这里这里这里这里这里这里这里这里这里这里这里)才知道,工会就是黑社会,天下工会一般黑,这个玩意儿我们还是不要的好……

3 条评论:

  1. 李童鞋就是一个典型的文科生思维。虽然他也会提逻辑,但其根本不知逻辑为何物。

    回复删除
  2. 中粮集团两百员工因安置分流纠纷聚集(图)
    http://news.163.com/10/0528/02/67O62GLH00014AED.html


    佛山本田工人高喊"罢工到底" 要求重整工会
    http://news.163.com/10/0528/05/67OEKTOU0001124J.html
    ====================================================
    不管有没有一个有效工会,即楼主所言的黑社会工会,罢工都会出现:-)

    我们生活在一个不完美的世界,不完美的反应——非自由主义的选择——必然会出现,否则你无法解释他们为何出现!与其在道德上谴责他人作出不完美的选择,不如大家一起努力让世界更完美一些。

    回复删除
  3. 工人用脚投票为他们认为相对较好的工厂工作,但富士康却不是最好的工厂。自己的厂区内,连出12连人命,如果为这样的工厂做无责任辩护在情理上也不通。
    郭是企业家,企业家的能力在于有效地使用好资源,包括人力资源。跳楼事件说明,以富士康目前的管理水平,已经无法使用好这些人力资源。
    我不是说企业家、资本家不好,而是说,企业家的管理水平也有高低之分。比富士康工作条件艰苦的多得是,别的企业为什么没有出现这么多人命?富士康很难逃避责任。
    至于工会、罢工之类的,越晚越好,越不像样越好。这些都是学坏了的结果。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