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1日星期五

论凡事需先Google,并发布枫林仙《媒体的嫉妒》

这两天87.53%这个数很火。很多人又在围观造假成性的国家统计局。我看到时就很怀疑,统计局什么时候开始搞这些门户网站式的调查了?还只调查100个人——中央的统计局啊。Google之,无果;又随机Google了另外几个数,没有明显不同。果然,这回还真冤枉它了,今天始作俑者已经承认并道歉。前段时间奥巴马南周访问刊登时两个版下面的广告也被一些人歪曲成被迫开的天窗,也不看看现在的南周都和谐成什么样儿,左到什么份儿上了,哪还需要这般整治。下面经枫林仙授权,独家全文刊载他在国内各网站都无法发表的关于此一事件写就的《媒体的嫉妒》一文。我最后再插一句,下次看到什么一定至少要先Google一下再转发或评论,不然后果不严重也很囧啊。

媒体的嫉妒

枫林仙

奥巴马访华已经声寂尘定,然而他在华人媒体中激起的小涟漪却渐渐在卷成汹汹大浪。承受这波浪涛的如苇小舟便是《南方周末》。

2009年11月19日,《南方周末》在其头版和二版刊登了由其总编向熹担纲的奥巴马独家专访

向熹的提问平淡无奇,难孚《南方周末》的盛名。白宫的英文版本亦无任何差异。但版面下方的两则广告却引发了如潮“猜想”。之所以要为“猜想”加上引号,实在是因为这些七七八八的说法太不靠谱、太捕风捉影。

两则广告其实也平淡无奇——半个版面的空白中只有两句广告词。头版的广告词是:“不是每一期都有独家采访,但是每一周都能在这里读懂中国。”二版的广告词是:“不是每一个人都可以成为大人物,但是每个人都可以在这里读懂中国。”这两片白晃晃的留白广告霎时就被说成了“天窗”。

这就是声动江湖的“开天窗”或者“天窗门”事件。

再傻的人也会问:那他们为啥开天窗?

流言总是与弱智的想像力相互助长。既然人们需要“答案”,那就给他们一个答案。

于是,当此次专访的背后故事一点点透露出来后,更进一步的“猜想”又出笼了。很快消息就证实,这次所谓的专访是由奥巴马钦点。11月19日新加坡《联合早报》的报道说:“据了解,奥巴马是在美国驻华使馆建议下,点名接受《南方周末》采访。美国在奥巴马访华日期临近时才通知中国要求安排,中国外交部接着通知《南方周末》从广州总部派人上京专访奥巴马。”

但对于此番“钦点”却出现了一种很奇怪的解读——奥巴马在借机宣扬美国价值观,而南方周末则在借机“搏出位”。情况看来是这样的:他们暗地里与奥巴马互通款曲,心照不宣,共同宣扬一些出位的价值观和主张。当然,这样的说法是传得有鼻子有眼的。例如,《纽约时报》网站11月19日的文章就不忘引用一下一位改名换姓叫作Michael Anti的中国人的话:“the White House should not have expected anything different”。按这位Michael Anti的意思,仿佛白宫刻意要通过这一次小小的访谈来传播些什么似的。

只不过这种阴谋论的解读在不同的人那里有不同的感受。在另一些人眼中,这完全是阶级斗争新动向。比如,一位叫宋鲁郑的网民,就在法国写下了如此啰里八嗦的文字

奥巴马此举,打破了他四天三夜间以一贯之、“低调、温和”的和谐。应该说,他钦点《南方周末》不是有意为之,而是临时起意。而能让他改变的原因不外有二。一是他在中国的谦和表现引发了国内右派的强烈不满,他需要做个样子,交待一下,反正访问已到最后,点缀一下也无妨。其实中国根据外交惯例,完全可以拒绝,但从中国迅速同意来看,应该是双方有了很好的事先沟通。而且采访内容也平淡无奇,实在看不出为什么一定要选择《南方周末》做为专访对象。所以他追求的还是其中的象征意义。二是他对中国的各种安排不满,认为没有达到自已的目的,也就是说自己的低调和温和并没有换来实际的收益,于是希望以此来表达不满,反向施加压力。现在的美国已经不同过往,既有两场战争,又有经济危机,实在拿不出什么反制中国的硬通货,于是只能在已经光环不再的价值观上做做文章。

这一正一反都可以和“开天窗”之说互相呼应,看起来严丝合缝——此次专访和“开天窗”完全是奥南双方在玩明修栈道暗渡陈仓的把戏。即便奥南双方配合得没有这么严密,那么至少《南方周末》敢于借机“开天窗”也是在表达某些出位的东西。

至此,整个有关“天窗门”和“钦点门”的江湖传说算是完备了。

然而所有这些江湖之中的捕风捉影都只是捕风捉影。它们既表明了一些传媒中人的无知、偏狭,又流露了他们的嫉妒。

这一切解读都源于对管制的夸张性想像。管制和审查当然是有可能存在的,但还是《纽约时报》网站11月19日的那篇文章,也只是说11月18日《南方周末》的出报时间被一推再推,以致影响了在北京和广州两地的发行:

Southern Weekly’s publication was held up late into the night, said one of its journalists, who asked not to be identified for fear of retribution. The page that contained the interview was missing from the edition delivered to Western news outlets in Beijing.

An employee of Southern Weekly’s reader services department said the Obama article delayed several pages in the front section past the deadline for Beijing delivery. But there were scattered reports that the paper was not able to deliver even to newsstands in its hometown, Guangzhou, the provincial capital.

如此平淡的一次专访居然会影响报纸出版。在没有任何技术性说明的情况下,在中国现行新闻体制中,推迟出版当然会让不少人用审查来解释。其实,即便这审查和管制真的存在,它们也完全是合理的。因为《南方周末》是一家国营媒体,其报道内容受到出资方的审查绝对是合情合理的。

想像中的审查尽可以猜测,但假想中的审查方的动机却绝对不等于奥巴马的动机!

其实在大国外交中,一国元首专门选择某国的媒体接受采访实在是稀松平常的事情。中国前领导人邓小平曾两度接受外国记者的专访。一次是1980年接受意大利记者法拉奇的专访。一次是1986年9月2日接受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记者华莱士的专访。两次专访中,邓小平谈锋甚健,话题火爆,令中外各界大开眼界。另一位中国前领导人江泽民则在2000年同样接受了美国记者华莱士的专访,话题广泛,谈话直率。而像美国总统卡特等美国领导人也曾接受过中国媒体的采访。

实际上,大国外交中官方层面的交往是一个层面,民间层面的交往也同样是不可或缺的一个层面。通过媒体与对象国的人民进行对话和沟通,是中美等大国领导人的一贯做法。这当中没有任何值得夸张的地方。总不能说邓小平他们也包藏祸心,在通过美国民间媒体向美国人宣扬某些出格的价值观吧?

既然如此,那为什么奥巴马的一次小小的专访就成了别有用心了呢?显然没有任何理由说奥巴马别有用心,因为这样的说法是空穴来风。

恐怕问题还是出在中文媒体圈子的轻浮心态之中。在大陆的媒体中,《南方周末》是属于比较新锐的媒体,时不时会做出一些突破平庸的报道。于是有些媒体人便早已经把它视为一个时时处处都要出格的媒体来看待。这副有色眼镜这一回就成了瞎猜奥巴马动机和《南方周末》“天窗”的深层原因。

然而,在这些看似很庙堂的猜瞎之中,还有一层更为平庸的原因——那就是纯粹的嫉妒。

奥巴马这位新晋的美国总统是一个人人皆知的万人迷。其广告效应和商业价值无论如何估量都不会是个小数字。而迄今为止,还没有一家中文媒体能够专访这位万人迷,甚至在中文媒体眼中这种专访还是一件可望不可即的奇迹。所以,向熹在事后回答CBN的提问时“喜悦地”说:“其实,直到现在我也不知道奥巴马为何在中国那么多媒体中选中了我们,”“我觉得非常荣幸。”

连亲历其事的采访者都觉得受庞若惊,那些无缘此举的媒体人岂不更要嫉破蛾眉、恨死粉黛?何况这一次还是人家“钦点”的呢?

其实这钦点根本算不得什么。想采访奥巴马的媒体和记者不计其数。不管其中哪一家,只要奥巴马接受其其采访,死活都是“钦点”。所以这“钦点”二字简直就是解释所有这些媒体流言的龙眼——多少虚荣尽在其中!

显然,连脑残都清楚,这样一次钦点的专访对于所在媒体的品牌价值是何其巨大。眼看着这样的机会落入《南方周末》的手里,怎不让大大小小的中文媒体羡慕死嫉妒死?

因此,从当事方来看,如果把这样一个提升自己商业品牌的机会白白扔出去那才是最愚蠢的事情。以目前《南方周末》的品牌,一个头版的半版广告最多开价上千万罢了,就算是头版和二版都算上也不过两千万。若是为了区区两千万就把这大好的广告机会让给什么广本汽车或者春兰空调,岂不是亏大了?所以最好的算计是肥水不流外人田。

同时,奥巴马本人就已经是一个最好的广告了,如果再在版面上放些乱七八糟的其他的东西,岂不是抢了奥巴马的风头?不但版面不好看,而且也破坏了广告效果。从营销角度来看,只有最简洁的广告才能配合奥巴马的名人效应。

按照上述正常人的商业逻辑,《南方周末》不开这两扇“天窗”那才是蠢到了家。

事实上,据混迹于媒体圈子的朋友们透露,现在不少报纸、电视、杂志等等的大大小小的头头脑脑们,确实正在念叨着无由头的阴谋论猜想和满肚子的嫉妒。

说到底,专访奥巴马就是桩屁大的事。采不采访奥巴马对《南方周末》的办报质量会有什么实质的影响吗?说真的,看不出来。

不过话又说回来,在经过了这么多年的风风雨雨后,一件小事却揭示出,这么多的中文媒体是多么缺乏起码的外交常识,同时以是多么虚荣和浮躁。一次稀松平常的采访,一次大国外交中的正常活动,居然都能被读出这么多可笑的意思,可见这是一群还完全没有意识到自身真正责任的媒体和媒体人。

这也许是能够从这件屁大的事情解读出来的唯一的但却可悲的结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