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7日星期三

极权主义的起源

据说阿伦特这部书所列史实多有硬伤,又据说伯林对她评价不高。这些批评当然不大可能是无的放矢。但对于我等普通读书人来说,此书之冗长才是最大的问题。不是指篇幅,而是内容。说得夸张些,单对极权主义感兴趣的,第一部分《反犹主义》,可一目十行地扫过;第二部分《帝国主义》更是几乎可以忽略。这样的话,书名中的“起源”二字,怕是就无甚意义了。不过,很多人,包括我在内,对阿伦特关于极权主义起源的说法都不认同。比如张汝伦的书评,就未对前两部分着墨过多。

其实我很怀疑为书名所耸动的人们,有多少真的去读了原著而不只是书评。所以我在这里也不给出快餐式的摘录或概括。只想建议说,对于具备阅读长篇文字能力的读者,第三部分还是相当值得一读,看书评是不够的。这也是我读过全书后,能为你们提供的最好的信息。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